首页 >> 通报 >> 全球农情遥感速报(2013年11月20日)

全球农情遥感速报(2013年11月20日)

所有通报 >>
本期速报综合概述了2012-2013年全球小麦、水稻、玉米和大豆四种大宗作物的生产情况,对包括中国在内的主要粮食生产国,实现从单纯的农业生产环境的描述到农情指示因子定量监测的深入研究。本期速报中的农情分析采用了我国气象卫星(FY-2/3)和环境卫星(HJ-1 CCD)的最新数据,引入全新的空间分析单元和遥感指标。本期速报是中国第一次对GeoGLAM和G20农业市场信息系统(AMIS)提供系统性的献智,也是CropWatch速报进行中英文双语发布的首次尝试。
报告概要:

前言

伴随着全球农情遥感速报系统(CropWatch)的诞生及发展,中国科学院遥感与数字地球研究所自1998年以来一直开展农情遥感的运行化监测。CropWatch 系统是基于遥感和地面观测数据建立的一个独立评估国家及全球尺度的作物长势、产量及其相关信息的农情监测系统。前言部分简要介绍了C ropWatch系统、CropWatch速报以及相关的国际合作。
下载

第一章

第一章按照全球气候、生态区和种植结构差异,将全球划分为60个农业生态区(CPSZ),在每个区域上都对降雨(累积降雨)、气温(累积气温)以及太阳辐射(累积光合有效辐射(累积PAR))三个环境指标进行了分析。
下载

第二章

本章主要对全球四个农业主产区(MPZ)的农业生产活动与胁迫进行详细分析。根据主产区对全球农业生产/贸易的贡献,选择南亚和东南亚、北美洲、南美洲、欧洲中部和俄罗斯西部等四个主产区作为监测对象。在对影响农业生产的环境指标分析的基础上(与第一章相似),增加了对复种指数(CI)、潜在生物量比率(PBR)、未种植耕地比率(UAL)以及作物健康指数(VHI)等四个指标的监测。
下载

第三章

本章对全球30个主要粮食产出国家提供了2013年的小麦、水稻、玉米、大豆的产量估算结果,并同2012年联合国粮农组织的统计数据进行比对分析。本章还描述了30个国家的农田利用强度信息,包括复种指数(土地每年耕种次数),未耕种耕地比例,以及潜在生物量比率。
下载

第四章

在通报的前几章中,分析大多基于遥感和地面数据,第四章则较少依赖遥感数据和指标。通过对国际公共资源的信息搜索与整理,第四章重点关注和分析了东南亚的水稻以及极端气候或灾害现象及可能对作物生产的影响。
下载

第五章

第五章聚焦中国。将中国按地理区域划分为6个大区(华北、东北、华东、中南、西南、西北),使用降雨、气温、辐射强度、作物密度、未种植地比率和潜在生物量比率等环境及土地利用强度指标依次对各主产省的作物长势和产量进行监测。
下载

第六章

第六章主要介绍之前章节中所使用的技术方法及相关背景信息。6.1 节介绍了空间分析单元的划分,包括第一章农业生态区(CPSZ)以及第二章主要农业主产区(MPZ)。6.2节和6.3节分别详细介绍了速报中所使用的遥感数据和气象数据及分析方法。
下载

附录

附录包括了通报中涉及到的图片和表格。
下载
您将在全球农情遥感速报发布之后第一时间收到邮件提醒
* 必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