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通报 >> 全球农情遥感速报(2015年11月30日)

全球农情遥感速报(2015年11月30日)

所有通报 >>
CropWatch 2015年11月通报(第15卷第4期)总结了今年7月至10月的全球粮食产量信息和农业生产相关的焦点事件。本次通报依托环境指标及基于卫星的农情指标,结合其它地面观测数据,分析了2015年全球农作物长势、全球粮食生产形势、灾害事件及厄尔尼诺事件的影响。本期通报还深入分析了欧洲区域农业生产的发展历程和趋势。
报告概要:

前言

本期通报的监测期(2015年7月-10月)涵盖了北半球秋粮的收获期、夏粮的播种期以及南半球夏粮生育期。在热带和赤道的许多地区,监测期涵盖了第一季作物的收获期与第二季作物的播种期。本期通报在对全球粮食主产区的农气条件综合分析的基础上,着重分析了包括中国在内的农业生产大国玉米、水稻、小麦和大豆的长势、产量以及病虫害影响情况。此外,本期通报聚焦了欧洲农业生产的发展历程和趋势。
下载

第一章

第一章基于全球65个制图报告单元(MRU)分析了CropWatch的三个农业气象指标-降水(RAIN)、温度(TEMP)和光合有效辐射(RADPAR)以及一个农情指标-潜在生物量(BIOMSS)。其中降水、温度、光合有效辐射的距平是基于当前监测时段与过去14年同时段的对比,潜在生物量距平是基于当前监测时段与近5年同时段的对比。附录A的表A.1提供了各指标在各MRU单元上的具体信息。
下载

第二章

第二章除了利用在第一章中使用的环境指标信息—降水、温度、光合有效辐射和生物量之外,还采用反映农业活动强度与胁迫的农情指标信息—耕地种植比例(CALF)、复种指数(CI)、最佳植被状态指数(VCIx)和植被健康指数最小值(VHIn),分析了六个洲际农业主产区(MPZ)的作物长势与农业生产强度。
下载

第三章

在之前章节对全球作物生长环境进行分析的基础上,本章分析CropWatch一直关注的30个全球粮食主产国和出口国的作物长势。对于每个国家,监测内容包括基于NDVI的作物生长过程曲线、最佳植被状态指数、NDVI空间聚类图及各类别生长过程线。此外,对于监测的各个国家,尤其是面积较大的国家,其农业气象和农情监测结果见附件A中的表A.2-A.11。附件B中包含了对阿根廷、澳大利亚、巴西、加拿大和美国2015年度分省产量估算结果。
下载

第四章

第四章中详细分析了中国7个主要农业主产区的作物长势,包括东北区、内蒙古及长城沿线区、黄淮海区、黄土高原区、长江中下游区、西南区以及华南区七个区域。在分析2015年7月至10月期间农业气象条件概况(4.1节)之后,利用模型对中国主要秋粮作物(玉米和水稻)的病虫害发生状况进行监测(4.2节);4.3节给出了中国主要秋粮作物产量的复核结果以及全年粮食产量估算结果。4.4节是对7个农业主产区的作物长势进行详细分析和论述,所用指标包括基于NDVI的作物生长过程线、NDVI距平聚类、最佳植被状态指数和潜在生物量。关于中国分省农气指标数据可参见附录A中的表A.11。
下载

第五章

第五章焦点部分聚焦于监测期内对全球农业生产有影响的相关主题,是对本期通报第1-4章CropWatch农情监测分析的有益补充。其中,5.1节是2015年全球大宗粮油作物产量概述,5.2节回顾了2015年发生的重大自然灾害及其对农业的影响,5.3节介绍了欧洲农业发展历程与趋势,5.4节是对厄尔尼诺事件的持续跟踪。
下载

附录A. 农业气象指标

本附录中的表格提供了累积降雨、平均温度、累积光合有效辐射和潜在生物量这些环境指标在全球制图与报告单元(表A.1)、31个粮食主要生产和出口国(A.2)以及阿根廷、澳大利亚、巴西、加拿大、印度、哈萨克斯坦、俄罗斯、美国(表 A.3到A.10)和中国(表A.11)省州级尺度的信息。
下载

附录B. 2015年产量估算

表B.1 到B.5 展示了2015年CropWatch 估算的阿根廷、澳大利亚、巴西、加拿大和美国省州级的粮食产量。
下载

附录C. CropWatch指标、空间单元和产量估算方法

本章附录简要介绍了CropWatch指标、空间单元和有关产量估算方法。
下载
您将在全球农情遥感速报发布之后第一时间收到邮件提醒
* 必填